海南向农民发放自建住房小额贷款

2010年08月13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 住房贷款 自建住房小额贷款 小额贷款 农信社 农户 贷款资金 白沙县 安居房 网记者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经济网海口8月13日讯(记者 何伟) “以前只听说城里人买房可以贷款,现在我们农民自建住房也能贷款了!”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坡类村村民符亚款正在自家在建的两层楼房上忙活着,年底前他们一家人就可以告别阴暗破旧的土砖房,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了。中国经济网记者12日在当地采访了解到,农信社贷款+政府补贴+农民自有资金的新模式,正使56户农民像符亚款一样告别危房和旧房。同时,已有400余户试点农户从中受惠,试点稳步推进后,该模式有望在全县推广。 “按照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201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对农民自建住房开展小额贷款试点’的要求,这是海南省农信社积极探索林权抵押小额贷款的有效方式。”海南省农信联社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农信社已在白沙、三亚等地向430余户农户发放自建住房的小额贷款1500.5万元。

白沙农村合作银行行长助理管海光介绍说,白沙县是国定贫困县,坡类村是白沙县比较贫困的村,以前都住土坯房或茅草房。今年,向该村56户发放贷款169万元,支持农户盖起了安居房。

“单靠我们自己攒钱盖房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了。”符亚款说,他拿18亩橡胶林抵押贷款4万元,得到了有力的支持。管海光表示,为了降低风险和避免出现“半拉子”房屋,先期由农民自筹一部分资金打好地基,然后政府补贴1.8万块环保砖和5吨水泥,基本够盖一层楼,墙砌好准备封顶时,贷款资金到位,确保房子建成。他算了一笔账:林权抵押贷款一般3万—4万元,政府补贴折合1.8万—2.7万元,如果盖一层新房,农户只需自筹2万—3万元,盖两层小洋楼也只需自筹6万—8万元。

村民符进清的两层楼房是村里最早建好入住的新家之一。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地砖、崭新的家具、现代化的家电。全家7口人从3间旧平房到新房,他说:“住得很舒服、很幸福。”

“现在整个村子的村容村貌都在发生变化。”沿着硬化过的水泥村道,两旁全是在建的一层或两层小洋楼。村里还建起了篮球场、图书室、卫生室等公共设施。

白沙县委书记严正对记者表示,小额贷款在改善农村住房环境,加快农村危房、茅草房的改造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全省第一家农村合作银行落户白沙,对扶持农民起了很大的作用,也提醒政府应充分利用本地金融平台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海南省农信社新闻发言人陈奎明表示,下半年,将在总结白沙、三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让更多的农民住上安居房,共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成果。(来源:中国经济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