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质疑中国发展中国家属性 美拟与越南军演 南海升温 -7月CPI同比涨3.3% 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 警惕通胀反弹 -房价上涨过快地区被"去投资化" 京闲置土地宗数全国第二 -南方五省打响稀土保卫战 聚焦:"稀土王国"为何没有话语权 -奶粉雌激素检测标准将发布 食品安全需要杜绝"检测无门" -2000年以来十年是"最热十年" 中国参加"人造太阳"计划 -中国公安机关拉开"公关"大幕 裸官现象触及"信心"二字 -北京工间操具强制性 企业不履行工资集体协商最高罚20万 -我国现申遗热 花十几亿值不值 株洲投百亿建炎帝文化景观 -四季度部分高耗能企业将"被停产" 钢铁和铜产能过剩调查
首页>>小额信贷
小额信贷满足市场需要 比典当银行放贷风险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1 日 
关键词: 小额信贷 小额贷款 银行 放贷 信贷风险 借款人 风险基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小额信贷这一未被满足的市场,宜信试图通过提供比典当行更低的利率、比银行更快的放贷速度赢得消费者,但这会不会带来更高的风险?

6月底,哈佛商学院高级副院长、金融学教授皮特·图法诺(Peter Tufano)来到北京SOHO现代城拜访了一家叫宜信的小公司。这家公司从事的业务是Tufano一直关注的小额信贷。小额信贷在国际上产生于1960年代,最初目的是消除贫困和发展农业生产。

孟加拉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曼德·尤努斯(Muhammad Yunus)创立的格莱珉银行是小额信贷的原型。这家面向贫困人口进行无抵押小额信贷的农村银行不仅没有亏损,而且自创立以来一直保持盈利。

但在宜信的办公室可看不出有一丝银行的迹象。200多人在一个一个的格子间里对着电脑忙碌,前台除了一名接待,并没有明晃晃的玻璃柜台和打印机,也没有手持警棍的安保。

现年37岁的宜信创始人唐宁在美国读经济学时曾亲赴孟加拉学习尤努斯的模式。但与尤努斯的模式不同,唐宁的宜信并非一个银行,而且其服务的主要客户也不是穷人,而是城市里需要短期借款的公司人和小企业。唐宁将公司的模式描述为P2P(个人对个人)信用贷款平台,即通过平台招徕愿意借出资金的人,向他们提供符合一定资质的借款者,然后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唐宁认为,国内商业银行更多关注公司业务,对于个人贷款做的不多,而这正是宜信的机会。如同一个小型银行一样,创立四年的宜信在全国已经设立了15家分支机构,拥有1500名员工。据唐宁提供的数据,宜信已经有了3万名客户(包括出借人和借款人)。

找到借款人

1997年,在美国的唐宁听教授讲了尤努斯和他的格莱珉银行,随后,他有机会去孟加拉进行了小额信贷的学习。2006年,唐宁结束了美国一家投资银行DLJ的工作回到国内,创立了小额信贷平台宜信。

但尤努斯的助农贷款模式在中国才刚刚开始,尽管能够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但是每户农户的资金需求量相对较小,却需要更多的人员来维护,这一点很大程度限制了助农贷款的商业化拓展。即使到目前,宜信的助农贷款项目也只有500名左右的客户规模,每笔借贷资金的规模也较小。

去美国念书以前,唐宁曾经在新东方做过一段时间的GRE数学逻辑老师。他发现制约这一消费需求的是“先交学费再培训”的制度和不菲的消费金额。一些校长对唐宁说,如果能够解决资金方面的压力,对于自己学校的学生规模将是一个“百分之几十的增长”。同时在美国的工作经历使他知道,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提供教育培训贷款可以做成大生意。

于是,教育培训领域的信贷平台成为宜信业务拓展的起点。在新东方的从教经历使得唐宁拥有一定的资源优势:最早进入宜信平台成为出资人的,正是他在新东方的同事与同行。唐说话带着一种童声,像是还没毕业的学生,不过说起来滔滔不绝,很难打断他的话头。

消费需求本应由银行的信用卡和消费信贷来满足,但国内银行在消费信贷业务上投入并不多。“我们的消费信贷基本上只面对公务员,或者有房产做抵押。”招商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

广告公司职员朱琴在两个月前利用宜信平台解决了自己装修新房的资金需求,因为自己的和能借到的钱都已经花在买房子上了。向宜信递交了审核所需资料三天之内,他的贷款申请就获得了批准。虽然国内每一家银行都有住房装修贷款,“但是我跑了几家,没有一家能贷下来的。”朱说。朱琴31岁,是一个在北京的外地人,还没结婚,不过他称这已经在日程表上了。

在朱看来,宜信和一家银行没有多大的区别,只不过审核步骤快了一些。身为创始人的唐宁则极力区分二者的不同。原因很简单,尤努斯可以在孟加拉开设一家银行,宜信在中国则没有这个权限从事银行业务。

鉴于监管法规的要求,宜信并不能以银行的模式运营,所以不能从事吸储、清算和自主决定放贷的业务。但国内民间借贷一直是允许的,受合同法的保护。新的《放贷人条例》草案去年出台,但是还没有正式的条例颁布,这个条例放宽和保护民间借贷的形式,同时强调保护借款人和出借人的利益。

这家公司声称自己的业务只是帮助借贷双方找到彼此,然后提供信用审核和利率推荐等服务,尽管这里>>有许多从银行跳槽出来的工作人员在审核借款者的信用风险,他们所操作的流程也类似于银行的消费信贷,不过最后的放贷决定和利率选择仍然是出借人自己拿主意,并且理论上自己承担风险。如果出借人愿意借出自己的钱,那么整个借款流程也是通过5家与宜信有合作的商业银行的账户进行。

不过在市场开拓的早期,唐宁却吃过一些苦头。为了获得出借人的认知和信任,宜信在成立之初的两年里做了很多广告。由于小额信贷平台的概念尚不普及,这些刊登在报纸上的广告与人们印象中的高利贷似乎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发现这种广告不能带来什么客户和口碑上的效果。”唐宁说,于是不得不停止这种无谓撒钱的行动。至今,当被问及公司发展最大的挑战是什么的时候,唐宁的回答仍然是“找到合适且有意愿的出借人”。

前新东方教师的身份似乎又帮了他,在从事教育培训贷款的过程中,他发现与新东方这样的教育培训机构合作,联合推荐自己的信贷平台取得了好的效果。借款人很自然地将对培训机构的信任转移到宜信。同时这些老师们也纷纷成为了宜信的出借人。

教育培训领域为宜信开拓出了一块亟待满足的市场。如今宜信拥有北大清华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还有十多家教育培训机构作为渠道合作伙伴,包括樱花国际日语,中软国际等。如今,教育培训、创业与白领小额消费贷款成为宜信信贷平台上的三大业务,各拥有1万人左右的客户规模。

来源: 中国证券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小额贷款让失业人员创业不是梦
外地大学生该如何申请小额创业贷款
晋城城区启动 城市青年小额贷款项目
大庆市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4亿元
创业者如何获取小额经营贷款?
峡江亿元小额贷款扶持创业
图片新闻:
美国拟造访RQ36小行星 2182年可能撞击地球(图)
央视过火配楼11日拆卸复建 将保持原设计风格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