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试点"封村"管理流动人口 6-23点开放 26医改配套政策将出台 -中国堆积垃圾总量超60亿吨 烧垃圾发电 新能源汽车规划将出台 -国际机构指数定价 铁矿石中国模式南柯一梦 部分钢厂接季度定价 -中国在世行投票权提至4.42% 成第三大股东 -各界人士激辩地产新政能否调控房价 调整难避免 18月内或现拐点 -胡锦涛等向玉树震区捐款 中央机关捐款8亿2千万 遇难2220人 -青海玉树地震搜救工作已基本结束 -张春贤任新疆书记 王乐泉兼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推进新疆跨越发展 -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需严格限制投机 全文 监管房企融资 -中央要求干部如实报告婚姻收入等 严管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国外
首页>>扶贫动态
IMF和世行报告称发展中国家减贫目标可以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6 日 
关键词: IMF 贫困人口 千年发展目标 全球 2015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发展中国家 世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联合报告称,发展中国家的减贫目标可以实现,但预计危机给发展造成了长期严重危害,实现其他千年发展目标进程受阻

2010年4月23日,华盛顿: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发布的最新《2010年全球监测报告:危机之后的千年发展目标进程》说,全球经济危机拖慢了发展中国家的减贫速度,阻碍了实现其他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危机对千年发展目标的几个关键领域造成了影响,包括饥饿、儿童与孕产妇健康、性别平等、清洁水源、疾病防控等,并将继续影响2015年之后的长期发展前景。

由于危机带来的后果,致使2015年继续处于极贫状态的总人数增加了5300万。即便如此,报告预测说,从现在起五年后极贫人口的总人数大约为9.2亿,与1990年的18亿极贫人口相比仍有显著下降。根据这些估计,发展中国家从整体上仍有望实现到2015年把收入极度贫困的人口比例在1990年42%的基础上降低一半的首个千年发展目标。

报告指出,2008年的食品价格危机和同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加剧了发展中国家的饥饿问题。报告认为,世界上有10亿多人食不果腹,因此实现从1990年到2015年把饥饿人口比例降低一半的关键目标希望十分渺茫。

儿童和孕妇营养不良具有乘数效应,是造成超过三分之一的五岁以下儿童疾病负担和超过20%的孕妇死亡的罪魁祸首。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从2009年至2015年底,据估计由于危机的缘故可能会导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增加120万。

然而,假如发展中国家没有在危机前积极实行政策改革,假如各国以及国际金融机构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抵御危机的影响,结果还会更加严重。政府的社会保障支出至少在整个2009年保持了相对稳定,国际社会为抑制经济收缩和危机蔓延做出的巨大努力也取得了成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穆利洛˙波图加尔说:“金融危机是一次严重的外来冲击,对贫困国家造成了沉重打击。如果没有发展中国家在过去15年对政策和制度的改善,危机的影响还会严重得多。在发展中国家,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许多人的安全保障仍十分薄弱,因此危机对日常生活具有严重的潜在影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做出的新预测,在新兴经济体表现强劲和全球贸易出现复苏的推动下,预计2010年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会加速至6.3%,与2009年的2.4%相比显著回升。与此同时,预计全球产出今年会增长4.2%,扭转2009年下降0.6%的局面。但复苏依然脆弱,也影响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程。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说:“尽管某些地区和国家仍可以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但我们从以往的危机中知道,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人类进步——无论是在收入、营养还是教育卫生方面——往往都会大幅下滑,而在形势好转后恢复需要更长时间。”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IMF和世行报告称到2015年全球仍有逾9亿人极度贫困
IMF和世行认为世界经济复苏超预期但难轻言乐观
IMF和世行春季会议重点议题前瞻
世行发布2010年世界发展指标 对用户免费开放
世行称经济衰退使全球新增6400万极度贫困人口
世行报告:东亚可以实现能源转型 但要付出一定代价
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9.5%
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建议重启改革
改善贫困生活 甘肃3000名妇女受惠世行技援项目
世行经济学家:人民币是否升值应由中国自主决定
图片新闻:
强沙尘暴袭甘肃新疆内蒙等地 局部能见度为零米
我国空间技术逼近深空 将适时推动火星探测研究(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