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北京跻身15大 奥巴马就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CPI符合预期 近期不加息 3月CPI或走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上调 -国内油价形成机制或"微调" 成品油过剩阴霾未散 炼厂齐称扩产 -京沪高铁望2012年运行 新疆区域振兴规划5月后出台 投资将巨增 -年内不出台官员财产申报强制措施 甲流今春可能全国再暴发 -全球化石能源够用100年 中国或转为南旱北涝 南方10年特大干旱 -融资融券试点资格申请今递交 名单下周揭晓 股市面临方向性选择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26人遇难 兰州警方击毙枪杀特警歹徒:双方交火 -9省市通报18宗闲置土地 北京二手房价量齐跌 下跌大约在秋季 -"藏独"势力试图冲闯中国驻外机构没有得逞 外交部回应 答问
首页>>扶贫动态
扶贫协会呼吁:政协委员将配发电脑捐给贫困孩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3日全国政协开幕后,大会再次为政协委员配发电脑,且不用归还。事件随即引发热议。有网友呼吁,希望委员们能将这批电脑捐赠给贫困山区。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也向全国政协发出倡议书,呼吁委员们会后能将电脑捐赠出来,为农村1.2亿缺乏电脑的孩子打开通往世界的窗户。

《恳请全国政协委员捐赠电脑支持农村教育》倡议书(节选):

在2010年两会闭幕后,请全国政协委员将自己用不上的电脑交给秘书处,由秘书处统一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或者请秘书处授权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将配备的电脑转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

相信这种捐赠行为必将带来很好的示范作用,从而极大地促进这项事业的发展。

政协委员、扶贫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呼吁:

会后将电脑转赠“扶贫行动”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林嘉騋呼吁,全国政协委员能将在任期结束后将大会配发给自己的电脑捐赠出来,改善农村中小学的计算机教学环境。这一呼声与网民近日在网上奔走呼吁委员捐电脑一事可谓不约而同。

林嘉騋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政协委员再次领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但与去年不同,这次会期结束后不用归还。林嘉騋告诉记者,目前还不大清楚发放的这台电脑产权是归委员个人所有,还是归全国政协所有。“但事实上,很多委员自己都有电脑。我们倡议,如果会议结束后,这些电脑产权是归委员个人所有的话,希望委员能够捐赠出来;如果电脑本届用完要归还全国政协的话,也请全国政协考虑是否能将电脑捐赠出来。”

据了解,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将向全国政协递交倡议书——《恳请全国政协委员捐赠电脑支持农村教育》,倡议捐赠电脑,圆贫困地区孩子的电脑梦。

倡议书中表示,“此次政协大会期间每位政协委员配备了专用电脑以方便开展提案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绿色电脑扶贫行动’这项公益事业的发展,在全社会形成关注环保、关注扶贫、关注教育的社会风尚,为农村1.2亿缺乏电脑的孩子打开通往世界的窗户,我们特向全国政协大会秘书处提出请求,恳请秘书处向与会代表发出倡议:在2010年两会闭幕后,请全国政协委员将自己用不上的电脑交给秘书处,由秘书处统一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或者请秘书处授权政协委员以个人名义将配备的电脑转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而有需要电脑的政协委员,则可继续使用到任期结束后,再将“会议电脑”捐出去。

人大代表、歌唱家谭晶提交建议:

机关企事业单位捐出闲置电脑

记者同时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谭晶也在今年两会上提交建议,号召国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捐赠旧机支持农村信息化助学项目。建议表示,希望能通过国务院发文,号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将单位淘汰的电脑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支持项目对闲置电脑进行回收,既保护环境,还可用以支持农村计算机教育。

谭晶介绍,她平时演出也到过农村,与农村的孩子们交流过。她说:“在贵州、甘肃的一些山区,很多农村的孩子见都没见过电脑。”谭晶表示,她自己就曾经捐赠过两台电脑,希望更多的委员、代表能够响应。

谭晶在提交的建议中表示,“我国每年以超过1000万台的速度在淘汰旧电脑,这些电脑很多配置还很高,却被当作电子垃圾淘汰。如果我们能结合国家‘以旧换新’的政策,将社会公众置换的旧机中比较好的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由其投入到项目实施中,一方面保护了环境,促进了低碳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保证了公益项目的电脑来源,转而支持农村教育。”此外,她还号召国家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机构捐赠旧机支持农村信息化助学项目。通过国务院发文,号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将单位淘汰的电脑捐赠给“绿色电脑扶贫行动”。

同时,她还在建议中号召将国家海关、公安、工商等部门将罚没的电脑捐赠给类似的公益项目。

委员专用电脑

捐赠不会泄密

记者了解到,此次政协委员发放的电脑安装有很多软件以方便委员查询往届资料,还有提交提案等多个功能。如果这些电脑捐赠出来,将如何保证资料的安全呢?电脑捐赠后的去向又是哪里?

对此,蒋任重介绍,捐赠过来的电脑,协会将通过项目的“绿色电脑整修基地”对其进行相应的检测和整修,格式化硬盘并对其重装系统,“如果有些委员电脑硬盘上的资料非常重要,还可以将硬盘拆出来再捐赠”。电脑经过整修检测后,能用的将送到农村去支持信息化建设,捐到农村的学校建立“绿色电脑教室”;而不能使用的电脑,则交由具有国家发改委颁发资质的机构进行环保拆解,保证拆解后不污染环境。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西南地区旱情严重 云南受旱面积占全国过半(图)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