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推出 最低门槛100万元 证监会规范 全文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贷款不得超过月收入5倍 意见稿全文
首页>>扶贫动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政府携手 进一步推动地震灾区重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扶贫办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帮助灾区最脆弱的群众进行长期恢复和重建

2009年5月13日 四川广元— 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国务院扶贫办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推动灾区项目进程,关注最脆弱人群,帮助他们进行长期恢复和重建工作。

为了更好推动项目实施,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四川省扶贫办一起组织了走访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马口村的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包括国国务院扶贫规划财务司司长徐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南书毕等。

马口村是国务院扶贫办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开展的灾后恢复重建的第一批19个试点贫困村之一。这个试点得到了UNDP、加拿大开发署(CIDA)以及其他国家和地方合作伙伴的支持。项目旨在协助政府和地震灾区的农村贫困社区应对恢复、重建和风险管理中前所未有的挑战。该项目还支持扶贫办推广的参与式重建方法,通过制定和实施参与式的灾后重建规划,充分考虑村民的需求,引导受灾群众积极参加恢复和重建项目的实施。

南书毕表示:“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通过与村民直接沟通获取第一手资料,以便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要和目前面临的挑战,从而进一步关注和支持重建工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工作重点在于帮助弱势群体,比如儿童,妇女,老人和残疾人”,南书毕说, “我们项目的最终目标并不停留在帮助人们恢复震前的生活,而在于帮助村民建设更加美好,更加绿色的生活”。

国务院扶贫办徐晖司长介绍说: “许多地震重灾区也是贫困地区,帮助他们恢复重建,是国务院扶贫办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试点,将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结合起来,指导四川、甘肃和陕西三省重灾区4834个贫困村恢复重建工作,十分必要。要通过灾后恢复重建,缩小贫困地区的发展差距,使受灾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主管理与自我发展能力尽快恢复到灾前水平,为未来发展提高奠定基础。”

在马口村进行的实地走访中,大家察看了正在进行的农房建设,包括为村里残疾和孤寡老人修建的一个村级福利院工程。通过项目的鼓励参与机制,当地所有的家庭都参与了重建回恢的规划工作。

“我的儿媳和孙子在地震中死了,”一个54岁的马口村妇女王碧烈说,“在村里的帮助下,通过养鸡和以工代赈,我的生活有了保障,对未来也有了信心,”

该合作项目的期限是两年,从2008年9月开始实施,总金额是536万美元,其中包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资金和由加拿大政府资助的大约165万美元( 200万加元)。项目涉及的领域包括社区基础设施重建,恢复生计和产业,改善环境,促进清洁能源使用等几个方面。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5万人直接受益于该项目,其中包括1.5万妇女和儿童。

通过总结试点村的经验和教训,国务院扶贫办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下一步将着手推广重建经验,以使其惠及所有受灾的共4800多个贫困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亲善大使周迅支持"碳补偿"项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朱哲琴为中国亲善大使(简历)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越共同打造"经济合作特区"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周迅为首位中国亲善大使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际油价过去四年翻涨三倍
民政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展灾害风险管理项目
胡锦涛:灾后恢复重建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陕西灾后恢复重建累计完成投资142亿元
四川恢复重建学校已开工73.3%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四川优先恢复重建学校 年底完成95%学校重建 重建需1.7亿(实录)
中央财政支援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已到位344.9亿
中央财政新增1.2亿资金支持云南灾后恢复重建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10个专项规划全部印发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发布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土地利用项规划》发布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