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年底前将实行个税全员全额申报 已在多省市试点 全文 -4月份CPI同比下降1.5% 城市降1.7% 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6% -北京31所文科和23所理科一批院校无人报 高校不得拒招残疾考生 -中欧拟参与对方振兴计划 王岐山:加强中英财金对话 陈德铭答问 -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竞争力的途径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济南遇58年同期最大降雨 广东佛山发生地陷 两百市民紧急疏散 -京商品房空置率全国第一 五月或成分水岭 穗75%楼盘价回到07年 -南水北调引水进京推迟五年 北京酝酿提高水价应对六年缺水危机 -创业板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约为两周 专家建议设更严格处罚制 解读
首页>>减灾救灾
5·12定为防灾减灾日《中国的减灾行动》今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 中国网 王锐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09年5月1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中国地震局震害防御司副司长杜玮、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振林介绍中国防灾减灾工作基本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5月12日是我国第一个防灾减灾日,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始终把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减灾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总体目标的重要保障。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兴利除害相结合,防灾减灾并重,治表治本兼顾,政府社会协同,推进减灾事业不断发展,全面提高全社会为自然灾害的综合防御和防范能力。

邹铭说,我国防灾减灾法制和体制机制取得重要进展。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防震、防洪抗旱、防震减灾、防沙治沙、气象、消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30余部,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减灾规划》、《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等一些减灾的专项规划,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灾害分级管理、属地管理为主的减灾救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邹铭说,我国综合减灾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我国在减灾工作中统筹考虑各类自然灾害和减灾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利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减灾资源,实施了一系列的减灾工程,构建了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网络,建立了抢险救灾的应急体系,加强了减灾科技支撑,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了基层社区的减灾能力。

邹铭说,我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防灾减灾事业。我国高度重视社会力量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建立灾情和灾区需求信息发布机制,完善社会动员机制,统筹安排政府资源和社会力量,形成了优势互补、协同配合的抗灾救灾格局。通过税收减免等措施,积极支持慈善事业发展,推动捐赠工作的日常化和社会化,鼓励并引导志愿服务参与减灾行动,开展全社会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技能。

邹铭说,我国与国际间减灾合作得到了积极推进。我国本着开放合作的态度,积极参与减灾救灾领域的国际合作,建立完善国际减灾合作机制,加强国际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并在重大自然灾害中与有关国家相互提供援助和支持。今年初国务院正式将每年的5月12日确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设立防灾减灾日是以全体国民为对象,开展经常性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唤起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将防灾减灾纳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推动全民学习和应用防灾减灾知识,掌握自救与互救的技能,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损失。

邹铭表示,今年5月12日,是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了一系列宣传和教育活动,同时对各地、各部门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活动日结束后,我们也将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进行认真总结,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方式制度化、经常化,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范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中国部分主要河段基本具备防100年一遇洪水能力
截至2008年黄河流域每年减少入黄河泥沙约3亿吨
中国将用三年时间在中小学开展校舍抗震加固建设
白皮书:中国明确提出减灾战略目标和九大任务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摘要)
5·12定为防灾减灾日《中国的减灾行动》今发布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全文)
图片新闻:
重庆拟80亿美元海外抄底土地 收购还涉及铁矿石等
成品油调价机制公布 国内油价有上调空间 涨快降慢是误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