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扶贫动态
构建中国普惠金融体系项目启动 为贫困人口提供金融服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8日,联合国和中国政府共同开展的将小额信贷纳入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的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该项目的启动具有极大的突破意义,其影响将惠及广大农村贫困人口,为他们提供价格低廉且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这个名为“构建中国普惠金融体系”的项目为期四年,总投资1440万美元,旨在响应中国当前扩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国家策略,以促进农村发展。

该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发展银行立项。目的是根据当前政治需要,为在中国建立起充满活力的农村小额信贷部门而创建一个有力的政策和监管环境,并充分实现社会和商业目标之间的双赢。

“我们相信一个良好运转的金融体系可以显著提高人们的能力,尤其是穷人,让他们能够更好的融入到经济活动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国别主任拿破仑•纳瓦罗说,“这将有助于改善他们的社会福利,并保护穷人免受可能的冲击,尤其是在当前经济衰退时期。”

该项目将从两个层面开展工作。在政策层面上,将开展利益相关各方的对话以及以需求为基础的研究,以分析建立普惠金融体系存在的障碍与机遇,从而形成国家战略计划提交给国务院,作为有意在中国建立普惠金融体系相关各方协调行动的路线图。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将牵头成立一个协调委员会。

在实践层面,该项目将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建立一个具有竞争性的普惠金融基金,该基金将为一些经过挑选,在商业基础上能够为农村广大贫困和低收入家庭提供金融服务的组织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其他对该基金感兴趣的一些国际机构组织,无论是商业投资者还是非营利机构,将会被邀加入该基金,或者为基金的建立提供咨询。该基金不仅支持一些新的尝试,同时也对现有的愿意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非政府组织、商业银行和其他机构开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最早将小额信贷概念引入中国的国际组织之一,并在90年代初在中国开展项目试点。通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项目的支持,迄今已有十多个非政府组织/社区组织在小额信贷领域开展工作,其中一些有望成长为小额信贷机构,有10万多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8小额信贷行业评估报告》发布(全文)
专家谈降低企业成本 称小额信贷公司有望推广
小额信贷扶贫 贫困农户有了致富“金钥匙”
国际小额信贷经验试水大连 贷款手续极其简单
全国首家外资小额信贷公司在南充嘉陵区运行良好
民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扶贫项目启动 预算700万$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