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扶贫动态
"户户通电"使青海20余万藏族民众告别无电历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西宁3月17日电(记者姜辰蓉)青海省电力公司投资10亿多元实施“户户通电”工程,至今年已有20余万藏族农牧民受惠。

青海省刚察县泉吉乡的藏族牧民才保的家在山里,位置很偏僻,他形容过去的生活是“白天放羊,晚上只能点着酥油灯数星星,没有什么别的活动”。

才保偶尔到县城里的亲戚家做客,看人家有电灯、电视很羡慕。不过,今年他再也不用羡慕别人了,他家也通上了电。

“我家安上了电灯,用多年的积蓄买了电视机、洗衣机和电饭锅。现在,妻子干家务轻松多了,孩子也不用在酥油灯下看书学习了。”才保高兴地说,“村里一些人家还办起了榨油房、磨面房,日子都过得很红火!”

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和日乡唐德村的牧民太吉也十分兴奋,他说,有了电,可以看电视,生活多了很多乐趣。太吉还计划以后开小卖部,“好日子还在后面呢!”

据青海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魏海平介绍,“户户通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2006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与青海省政府共同确定了工程的总体目标,同年7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工程共投资10.69亿元,新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输电线路215公里;新建35千伏变电站6座,输电线路178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5780公里,0.4千伏线路1万余公里,配电台区1989个。

魏海平说,高原电力建设十分困难,施工人员靠手抬肩扛、人拉牛驮、煨火融冰等最原始的方式,将成吨的材料运往山顶谷底,把一根根电线架起在天堑之间。

同时,工程人员还根据无电地区供电半径大、负荷轻等特点,不断优化设计,使35千伏变电站由24座减少为6座,仅此一项节约投资近4200万元

据介绍,由于青海省农牧区尤其是广大牧区,自然条件差、牧民们居住分散,“户户通电”工程投资成本非常高,户均通电成本达3万元,偏远牧区甚至达到4-5万元。

“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看,这一投资肯定是亏损的,但这是国家为改善广大农牧民生活所做的一项民生工程。作为国有企业,这也是在尽一份社会责任。”青海省电力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刘春新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西藏已解决85万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 背水淡出历史
2009年青海筹资2.4亿元为农牧民健康办10件实事
青海计划为330万农牧民建立健康档案
中国"医药卫生扶贫"3年投入1.7亿 惠及7千万农牧民
四川甘孜2179万移民扶贫 惠及1.47万农牧民
青海湖企业连续10多年超标排放 农牧民损失惨重
青海海西州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2.6万农牧民脱贫
西藏安居工程解决60万农牧民住房和102万人安全饮水
2008年1-3月西部12省市区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
西藏扶贫办:广大农牧民始终是西藏发展受益主体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