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减灾救灾
97.3亿特殊党费全部划拨 支援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组织部日前将全国党员自愿交纳的全部“特殊党费”一次性划拨给民政部中央财政汇缴专户,并会同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监督提出明确要求。

截至2008年11月5日,全国共有4550多万名党员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97.3亿元。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抗震救灾捐赠资金使用指导意见》的精神,综合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中央各大系统、解放军总政治部的意见和网上公开征求的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报经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同意,确定了抗震救灾“特殊党费”的使用意见。“特殊党费”全部用于支援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五个灾区省(市)的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其中,四川80.3亿元,甘肃10亿元,陕西5亿元,重庆、云南各1亿元。此后如有新增的“特殊党费”及“特殊党费”缴纳过程中产生的利息,均下拨给四川省。“特殊党费”主要用于:(1)帮助每个极重灾县(市)重建中学、小学各一所,帮助每个重灾县(市)重建一所中学或一所小学;(2)帮助灾区县(市)援建房屋倒损农户住房等民生项目;(3)帮助极重灾县(市)和重灾县(市)重建和修复因灾受损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设施;(4)为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因公牺牲人员家属发放慰问金。“特殊党费”将根据中央组织部提出的资金管理使用意见和资金分配使用方案,通过中央财政专户分别划拨到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5个灾区省(市)财政专户,再逐级下拨到灾区市、县财政专户和项目资金使用单位。

中央组织部要求,灾区省(市)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抗震救灾捐赠资金使用指导意见》和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抗震救灾“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切实管好、用好“特殊党费”。中央组织部、灾区省(市)党委组织部和有关市、县党委组织部要建立“特殊党费”使用管理的监督工作班子,实行集体领导,同时明确和落实具体责任人。灾区省(市)、市、县对进入财政专户的“特殊党费”实行专账管理,确保“特殊党费”资金封闭运行,同时由组织、纪检和审计等部门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建立健全“特殊党费”使用公示等监督管理制度,完善“特殊党费”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特殊党费”使用安全和发挥效益。“特殊党费”的使用情况要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中央组织部将定期向党内和社会通报“特殊党费”使用管理情况。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全国3420万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69.83亿元
央行发布紧急通知 要求"特殊党费"汇款免收手续费
国税总局:"特殊党费"可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扣除
解读中共党费新规:每年上亿党费如何管理使用
中组部印发党费收缴规定 调整党员交党费档次比例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