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对政府救灾行动满意度98.6% 最关心伤亡

发布时间: 2008-05-21 11:30:26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黄玉萍  |  责任编辑: 黄玉萍
关键词: 政府救灾行动,政府救灾

本报讯 (记者 郭鲲) 昨天,中央财经大学公布了该校社会学系在汶川地震后进行的社会调查报告。根据报告,公众对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8.6%。

据调查报告的负责人之一、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包胜勇介绍,本次调查共从北京市区和郊区电话中随机抽取访问对象,共访谈成功620个样本,其中460个市区样本和160个郊区样本。

最关心救援和伤亡人数

根据调查报告,民众最想知道的内容排在前两位的是救援情况(67.3%)、伤亡人数(51.8%),其次是受灾范围、余震发生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公众谈论较多的地震话题前五位分别是救援情况(占68.7%)、伤亡人数(占51.5%)、受灾范围(占22.6%)、灾后重建(占18%)、捐赠情况(占16.8%)。

对政府满意度高达98.6%

根据调查报告,本次地震后,对于政府所采取的抗震救灾行动,民众的满意度高达98.6%,其中非常满意的比例占到63.1%,比较满意32.9%,一般满意2.6%。此外,调查中没有任何负面的评价。

97.9%被访者已经捐款

根据报告,公众不但对地震高度关注,而且对参与抗震救灾有着非常高昂的热情。有99.5%的人都非常明确地表示愿意为这次抗震救灾做些事情。公众不但态度积极,而且行动也非常积极,97.9%的被访者已经至少捐过一次款。其中有99.6%的市区被访者已经至少有一次捐款;93.1%的郊区被访者已经至少有一次捐款。

相关新闻:99.67%民众认为民族凝聚力提高

本报讯 (记者 张灵) 前天,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公布了“5·12抗震救援大型民意调查”结果。调查显示,有99.67%的受访者认为抗震救援工作提高了民族凝聚力。此外,由于日本政府派遣专业搜救队员赶赴灾区协助人员搜救的行为,令八成民众对日本印象明显好转。此次民意调查有效问卷3340份,覆盖2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