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真情亲吻遇救小梦夕 “以后爷爷再来看你”(图)

发布时间: 2008-05-17 09:38:25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黄玉萍  |  责任编辑: 黄玉萍
关键词: 胡锦涛

专题: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专题:四川汶川7.8级地震

胡锦涛嘱咐做好心理辅导 亲吻震灾幸存幼童(图)

“你们辛苦了,谢谢最可爱的人”[组图]

理县发生强烈余震[组图]

胡爷爷真情亲吻遇救小梦夕(图)

 胡锦涛在前往四川的飞机上与工作人员讨论工作。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胡爷爷真情亲吻遇救小梦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16日到四川后,就驱车赶赴受灾严重的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当务之急仍然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地抢救。”胡锦涛坚定地说。

  据新华社四川北川5月16日电 (记者孙承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心系重灾区群众。16日到四川后,他就驱车赶赴受灾严重的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垮塌的房屋、滚落的巨石和滑坡的山体。胡锦涛不时望向窗外,脸上神情凝重。

  地点:擂鼓镇胜利村

  踩着瓦砾察看倒塌损毁房屋

  擂鼓镇是北川县灾情最严重的乡镇之一。全镇共有1.8万人,死亡和失踪1000多人,4500多户房屋被毁。在擂鼓镇胜利村,胡锦涛踩着瓦砾,来到倒塌损毁的房屋前仔细察看,向当地干部询问群众伤亡和安置情况。胡锦涛还走进帐篷,坐在临时搭起的床铺上,拉着受灾群众的手,同他们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家里受灾的情况、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

  听说总书记来了,村民们簇拥到路边。胡锦涛动情地对乡亲们说,这场特大地震灾害损坏了你们的家园,我们和大家一样感到痛心。在严重灾难面前,我们要坚强,要有信心、有勇气。中央已经号召全党和全国军民紧急行动起来,投入抗震救灾斗争。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尽全力医治受伤群众,尽全力安排好灾区群众生活,下一步还要尽全力帮助乡亲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请乡亲们放心,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全国人民的援助,有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地点:北川中学

  向广大官兵致以崇高的敬礼

  离开胜利村,胡锦涛又来到北川中学。地震时学校的教学楼全部垮塌,校园里瓦砾遍地。部队官兵和其他救援人员正在紧张施救。胡锦涛焦急地询问营救情况,得知还有300名师生被埋时,他坚定地说:“当务之急仍然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地抢救。”

  设在学校的野战医疗所里,几名受伤群众含泪告诉总书记,自己家里遭了大灾。胡锦涛倾听他们的诉说,诚挚地对他们说:“我和你们一样难过。你们一定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3岁半的罗梦夕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母亲,睁着大眼睛静静地躺在救护人员的怀里。总书记叮嘱医护人员一定要为孩子做全面检查,然后满含真情地俯下身子,亲亲她的小脸说:“以后爷爷再来看你。”

  在北川中学救援现场,胡锦涛接见了正在抢险救援的部队官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广大官兵致以崇高的敬礼。胡锦涛大声说:“在这场特大地震灾害面前,你们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指示,牢记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迅速赶赴灾区一线,奋不顾身地投入抗震救灾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你们以实际行动使灾区群众看到信心,感受到希望,增添了力量。你们不愧为人民子弟兵,党和政府感谢你们,全国人民一定会铭记你们的功绩!”

  胡锦涛说,当前,抗震救灾斗争正处于关键阶段,特别是还有不少群众亟待营救。希望同志们克服困难、争分夺秒,努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地点:前往北川县城途中

  路遇伤员关切地询问其伤情

  随后,胡锦涛又风尘仆仆地向北川县城赶去。由于公路中断,汽车被迫停了下来。胡锦涛走下车,沿一条便道往前走去。北川县在这场灾难中遭受重大损失,整座县城变成一片废墟。总书记嘱咐救援队伍一定要争分夺秒,尽最大努力搜救群众。

  这时,几位救援人员推着三轮车,载着白泥乡一名伤员急匆匆走过。胡锦涛站在路边,关切地询问他的伤情。得知白泥乡的乡亲们吃饭还没有保障,总书记立即对当地负责同志说,这个乡路还没通,电话还打不进去,要想办法派人进去,缓解乡亲们的吃饭难题,这样他们也就安心了!

  地点:绵阳市

  到安置点看望1万多受灾群众

  胡锦涛十分关心灾区群众的安置情况。他特地来到设在绵阳南河体育中心的安置点,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这个安置点14日下午开设,现安置了1万多名受灾群众。总书记走到受灾群众中,同大家亲切握手,详细询问家里有没有人伤亡、在安置点生活怎么样。胡锦涛还同党员服务队员、志愿者亲切交谈,感谢他们为抗震救灾作出的贡献。总书记的到来,让受灾群众万分感动,大家纷纷拥上前来,许多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绵阳市中心医院收治了许多在震灾中受伤的人员,医院大厅里都躺满了伤员。胡锦涛走进大厅,俯下身子,拉着伤员的手安慰他们,祝愿他们早日康复。胡锦涛还勉励医护人员大力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尽一切努力救治伤员,为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贡献力量。总书记的到来,让灾区群众倍受鼓舞,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返回顶部